close

  

作家:鬼谷七

今天是我四十歲生日,先跟自己說聲:生日快樂!

沒有什麽好祝賀的,只要沒意外,每個人都會過四十歲生日。


子曰:吾,十有五,而志於學,三十而立,

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

七十而從心所欲,不逾矩。


不敢比聖人,四十歲的我,剛“志於學”,

才活明白了一些事情。今天我用文字記錄下來,不為說教,

只為警示自己:不虛度光陰,不枉為人身。


年輕時,想要的很多,感興趣的很多,渴望著成功,

但覺得事情都很難,成功離自己很遙遠!

到了四十再看,發現只要是真想做,一切事情都容易。


如果想要成為某方面的專家,每天花五個小時去學習,

堅持十年,不成大師也成了專家;

如果想要寫好書法,每天花五個小時練習,

堅持十年,不是書法家一定也寫得很好;

如果要想做品牌,堅持一個理念,一步一步走,

一個客戶一個客戶積累,堅持十年,品牌自然也成為品牌;

如果要做自媒體,每天花五個小時閱讀和寫作,堅持十年,

成不了優秀的作家,文字也會練得爐火純青。


一切事情原本都很容易,只是年輕時總想著走捷徑。

現在發現,所有的捷徑都成了彎道,

真正的捷徑,是不要走捷徑。


如果你有夢想,如果真的想實現,去問問自己有多想,

問問自己願不願意用一生來換!如果某天定了個目標,

你說“做不到,毋寧死!”那這就真的成了你的夢想,

只管去做!你會發現夢想一定能實現,上帝也不會讓你陣亡!

雪山荒漠玄奘西行五萬裏都沒有死,

更何況科技發達和平盛世的現代。


王爾德說:“活著是珍貴的,大多數人只是存在,僅此而已。”

周星馳說:“做人如果沒夢想,跟鹹魚有什麽分別?”


我偶爾會想,如果讓我一輩子像鹹魚一樣渾渾噩噩的過著,

那還是像鹹魚一樣死了算了。


四十歲,是人一生最鼎盛時期。

如果把一生當一天來看,四十歲是正午十二點,

接下來五到十年,正是人生如日中天的時候。

這時候的人,心智成熟,思維敏捷,有經濟基礎,

有遠見,有魄力,有耐心,有人脈,有策略,有方法。


只需稍微停下來環顧四周,

會發現有很多能一展宏圖的事業、能揚名立萬的機會。

這個階段,也是誘惑最多的階段,

很容易就搞得比年輕人還要迷茫和焦躁。

到了四十歲,關鍵不在抓住多少機會,

而在於拒絕了多少誘惑。無論是事業,還是女人。


一生有過一次刻苦銘心的愛情,就不容易再重覆發生。

年輕時喜歡談愛情和事業,成年後便討論女人和金錢。

成年之後的愛情,常和“性”混在一起。

感覺愛上一個女子,很愛很愛,十有八九是想跟她上床,

很想很想,不幸的是,大多數人無法區別什麽是愛、

什麽是性、什麽是嫉妒。不要覺得這個很容易,

遇到事兒之前都覺得容易,一旦碰到事,

就如同進入了沼澤地,爬也爬不出來。


過去二十年,我在這方面做過不少齷蹉事,也傷害了一些人。

如果自己會因此受到什麽懲罰,我會說活該。

是的,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

這個世界從來沒有什麽不公平,如果有不公平,

那只是我還不理解背後的公平。

深信了這個觀點,發生任何事情,都不怨天尤人。


活到四十歲才明白,身體是人最大的障礙。

這個障礙,會不知不覺得把人拉入深淵,讓人頹廢,

讓人膽怯,讓人墮落,讓人庸俗,同時還讓人覺得理所當然。


美食,只是為了滿足舌頭到喉嚨那幾厘米長的味蕾器官。

但人類為了滿足這幾厘米長的器官的感覺,

願意屠殺所有的動物,甚至屠殺人類自己。


性欲,動物的本能需求,經常讓人沈迷在其中。

感覺自己征服了女人,實際上是被性欲俘虜。

無論是否承認,那十幾秒鐘的快感,

就像掛在驢子頭前的一把青草,沒吃到時,

總以為無比甜美,吃完之後,又覺得無比空虛。


明知青春時刻在消逝,但仍然像傻蛋一樣挽留她。

濃妝艷抹、自拍美顏,這種行為猶如掩耳盜鈴,

除了反應自己內心的脆弱和不甘外,別無它用!


每當人們擺脫不了身體的欲望,就找各種“高尚”的理由。

貪吃是要當美食家,好玩是想當旅行家,喝酒是為了應酬,

抽煙是為了思考,同時,害怕身體的受苦,

人類無所不用其極,世上 90%的發明,都用來伺候這個身體。

但痛苦總會過去,快樂也總會過去。


身體是拿來用的,不是用來伺候的。時刻記住這句話。

健康,唯有健康值得追求。

保持健康不是為了有更好的形象、讓人羨慕,

而是為了讓這個身體足以支撐自己去實現夢想。


不敢說我已經了解了痛苦的本質,但每當情緒升起,

我都會用它來印證自己的觀點。

看看周圍時常被情緒控制的家人和朋友,

一步一步走向他自己絕不想去的深淵,這是怎麽一種感受?

我仿佛一位得道高人,輕鬆看著這些發生。


我情緒來臨之時,又如何從深淵中爬上來?

情緒好像是敵人,人們時刻提防,情緒來時總想把它驅趕!

這就是人類的反應模式。


活到四十歲才明白,不是這樣的。

情緒來了,就讓它來,走了,就讓它走,不迎不送。

就像白雲要來,烏雲也要來,它們終究會離開,

天空始終都在那裏,不迎不送。


烏雲、白雲、天空都不是主角,“不迎不送”才是重點。

能做到麽?不迎不送,頭腦就不會編故事。

一切故事都在頭腦裏,你以為的背叛,你以為的委屈,

你以為的孤獨,你以為的受傷,你以為的不再有愛!

沒有故事,就沒有傷害!所有的故事,都只在頭腦裏,

沒有例外!記住,沒有例外!


明白了這些就不再有痛苦麽?沒有痛苦就會很快樂麽?

多麽幼稚的問題!每個人都追求快樂,

須不知追求快樂就是痛苦的根源。

如果想要快樂,那麽痛苦也一定會來。

就像太陽升起了,也一定會落下去!


活到四十歲才明白:痛苦並沒有想像中那麽可怕,

真正可怕的是“想象”,而不是痛苦。

反而,痛苦是人類智慧的源泉,

看看那些偉大的哲學家、藝術家、文學家,

哪個人不是有過諸多苦難。


孟子說:

天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

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


這不是用來自我安慰的話語,而是規律!

如果痛苦真的來了,不要被它俘虜,而應警覺起來,

爭取增長點智慧,不要讓痛苦白來一趟!

修行就是要看見這些,每當看見,就會超越。


每個人都斬釘截鐵地只相信自己,

就像堅信明天早上他會醒來一樣。

有的人一直在學習,但他內心之門從不打開。

這樣的學習,除了時刻加固自己的愚蠢和無知之外,

一無是處。


對,是在說你,別覺得難堪,

也包括我,世上大多數人都如此。

這也是為什麽,愚蠢會隨著社會的發展而飛速發展。

不信,你看看吧,一個貌似文明進步的世界,

汙染在加劇、氣候在惡化、疾病在變強、壓抑在加深 ......

 不止如此,人類還在更愚蠢地

用更愚蠢的手段解決這些愚蠢造成的問題。


不寫這些了,否則生日不快樂了。

讓我愚蠢地這麽想:這些跟我沒關系。


過好現在的一刻吧,只有當下這一刻,才組成了我們的生命。

過好當下一刻,就是全然關注所處之事,

不要在頭腦中加以評判。


一切頭腦中虛幻的故事,都只是故事,

它們發生在頭腦,也消失在頭腦,要做到這樣,

需要我們停下來,但對我們來說很難,

因為我們一直在學習如何去做,

從來沒有學習如何停下來。

學習讓頭腦停下來,就是修行。


人生是劇場,四十之前屬於上半場,四十之後屬於下半場。

幸好我對佛法產生了信心,下半場不用再尋找方向。

寫首偈詩,以表感慨:


身世浮沈四十載,

方知人生是戲台。

烏雲才伴白雲去,

又見日月場中來。


生日之夜,本只想記錄下來點什麽,用來警示自己,

沒想到寫了這麽多。對也好,錯也罷,就這麽著吧!

做為生日紀念,送給自己,也送給你!

最後對自己說聲:生日快樂!

好好修行!不虛度光陰,不枉為人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