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​​

      如果將每天的行動改變1%,你的人生就會改變!

  我身為ANA的空服員飛了十二年,在二○○七年退休之前,接待了超過五百萬名乘客。

  在空中上演了各種戲碼。乘客百百種。

 

  我身為國內線的空服員,多的時候,一天要接待超過二千名乘客,學習到了「人的想法和心情(內在)會表現在日常的行動(外在)中」。

 

  回顧十二年的飛行生活時,許多人的笑容如今仍留在我心中。其中,也有很棒的乘客,令我「想再見一面」。

 

  舉例來說,像是歌手─松田聖子。

 

 

  我之所以被松田聖子吸引,是因為從她的舉止中,感覺到了她對空服員的體貼。

 

  其中之一是,她的道謝方式。我奉上茶水時,儘管她正在和隔壁座位的人聊天,也盡可能地將上半身面向我,確實地看著我的眼睛,面帶笑容地道謝。

 

  而且不只一次。飛行過程中,她像這樣向我道謝了好幾次。下飛機時,她居然向我道謝道「茶很好喝,謝謝」。

 

  我記得松田聖子的舉止,真的在一瞬間擄獲了我的心。

 

  

       舉例來說,像是被人奉為靈魂音樂之神─已故的詹姆斯‧布朗(James Brown)。

 

  當時,我還不習慣空服員的工作,笨手笨腳的。他八成察覺到我犯了錯,被學姐唸了一頓。

 

  他找我過去,一面攤開《紐約時報》,一面笑著說:「報紙上的這個男的,其實就是我(笑)。如何?嚇了一跳吧?」

 

  我想,他是察覺到「那個空服員(=我)是不是在挨學姐罵」,「想替我加油打氣」。

 

  而且下飛機時,他說「如果不嫌棄的話,來看我的演唱會吧」,邀請我去看他的演唱會。

 

  他的體貼笑容和溫暖話語,令我「獲得了救贖」,瞬間成了他的粉絲。

 

  我並不是因為松田聖子和詹姆斯‧布朗是「名人」,所以才「想再見他們一面」。

 

 

  當時,我心想「他們人真好」,對他們抱持好感,但是我如今成為「提升客戶滿意顧問」,明白了他們兩人為何吸引我。

 

  他們兩人之所以受到許多粉絲崇拜,是因為他們有察覺到「對方怎麼想」、「做什麼會令對方開心」這種「顧慮對方的心」,而且習慣將它們表現在言語和行動中。

 

  這種人幾乎百分百都會受到眾人喜歡。但是,擁有這種顧慮對方的習慣的人,應該僅僅只有「1%」。而且這是如果想做的話,任誰都能做得到,但是卻只有「1%」的人在做的習慣。

 

  這種「1%的人在做的習慣」吸引了我。

 

  我遇見超過五百萬名乘客,明白了一件事。那就是「照本宣科的言語和行動,對方不會感受到」的這個事實。

 

  這兩個人之所以觸動了我的「感情」,八成是因為他們對我的溫情「並非是在做表面工夫」。他們倆的舉止非常自然。

 

  他們自然而然地認同了「我這個人」。

 

  令對方接收到「我重視你這個人」這個訊息,也就是「滿足對方想被認同的欲望」,可說是「使人際關係圓融的關鍵」。

 

       作者:松澤萬紀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

走心的服務

 

  我非常喜歡中國最近流行的一個詞 「走心」,意思就是走到別人心坎裡去了,無論是指說的話、做的事若你能做到走心,就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妙的互動了。

 

 

  服務業最能凸顯其價值的其實就是「走心」二字,你能做到令客戶或他人感動的地步,服務就算是無可取代的價值。

 

 

  本書的作者身為空姐,是最有機會也最能見證各式各樣的客戶的工作,書中有很多小故事都說明了服務做得到位,就得走心。一句話、一個小動作,在小處注意體貼對方的需求,用心而不用力,真是做人處世的最高境界。跟著本書學「走心」的服務藝術吧!

 

 

丁菱娟(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暨總顧問)

 

--------------

 

 

空姐教您養成滴水穿石的好習慣

 

  我常說:「滴水穿石,不是水多厲害,也不是石頭不厲害,而是時間太厲害。」長時間並養成1%的好習慣,竟可讓自己100%受歡迎,肯定是滴水穿石的偉大力量。

 

 

  「空服員」是許多女性夢寐以求的行業,但她們的外表雖然光鮮亮麗、令人羨慕,但背後的辛酸與付出卻常不為外人道。

 

 

  作者以十二年的空服員資歷,五百萬名乘客的貼身服務經驗,近九千小時的總飛行時數告訴大家,原來一句貼心的話語、一個不被察覺的好習慣、甚至哪怕五分鐘也好,也要見對方一面的好習慣,都會讓自己在人際關係上,有了意想不到的大突破。

 

 

  「想完成大事,先從小事做起」,有些毫不起眼的小事,經年累月長時間養成的習慣,當累積足夠時間後,便會產生巨大的效果,千萬別說:「那又沒什麼。」

 

 

  我常說:「人生就像一本書,不去旅行的話,你只看了第一頁。」就讓行遍萬里路、閱人無數的空服員與您分享,百分之百受歡迎的人生經典小撇步吧。

 

 

謝文憲(兩岸知名企管講師,商周專欄作家)

arrow
arrow

    iris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